Thursday, April 12, 2007

一月 Abby + 媽媽 大事回顧

Humpty Dumpty Had A Great Fall
話說我帶 Abby 到老公的學校見見世叔伯 (還是姨姨多些),擾攘了一陣後,教師全體要開一個簡短的會議,所以我獨自留在教員室餵 Abby 吃 yoghurt。正當吃完後我在用紙巾清潔匙羹及口水肩之際,Abby 竟從一張頗闊且深的電腦椅上跳下地!Abby 當然立即大哭吧!我的心也在怦怦亂跳,很擔心她有事。直至我抱著她用門外的景色引她而她停哭了,我才放心下來。心中當然非常自責吧!幸好 Abby 與老公加上天父都沒有怪責我。我這新手媽媽要醒定些呢!

第一次短暫分離
女兒回家的頭三個星期,我都是24小時陪著她,沒有片刻離開,皆因她只要一發現我不在她身邊,便會大哭,所以我三個星期,都帶著她周圍去。四月一日那天,我社工同學的聚會,帶著她赴會可能有點奇怪,況且我們亦覺得也是時候考驗一下,所以決定我單刀赴會,老公則在家照顧 BB。原本我叫我父母來幫手,但老公說他可以 handle 到,所以沒有勞煩他們。

出門前的情況其實並不理想,叫我差點想放棄外出:下午我竟然心血來潮想 train Abby 在自己床仔睡午覺,她當然用盡氣力反抗吧!最終用了兩小時,睡了半小時,更賠上了兩次嘔奶。臨走前本來老公說可以獨個幫 BB 沖涼,但我趁尚有時間便一起幫手,卻遇上大禮,更沒有氣味警示,所以令我們方寸大亂!臨走前老公所說的話令我很感動:「你放心去玩吧!記得也要玩得開心!」我雖然有擔心他一個可不可以 handle 到,但他卻這樣關心我玩得不安心,很體貼!

整晚當然有掛念著他們喇!回家後,看到了戰場;幸好 BB 已睡著,只是還未吃奶及換片。這個新手爸爸的表現已是過得去了!老公說這幾個小時令他明白到原來做一個全職媽媽也委實很悶,也體會多了為何有些人會有產後抑鬱。

累極大挑戰
經過三個星期的訓練,我本以為已漸入佳境,以為自己已慢慢掌握如何湊 Abby 之際,她竟然有一晚臨睡時開始發燒!新手爸爸媽媽擔心緊張應如何處理之餘,亦為了照顧病了的她而累透 (有更多連載於阿比爸爸的 blog 中)。最令我感到疲累的,不但是她睡不好、吃不下,也是她竟然全然倒退,我的狀況像重回她最初來到我們家一樣 -- 24 小時黏著我身、極易哭鬧等等。當時的我好像晴天霹靂 -- 為何又重回起點,reset 再走過?須知可以走到這一步很不容易呀!她好不容易才重了三磅,一次病應該所餘無幾。這些黑暗歲月何時才會完?晴天何時才來?那幾天簡直重新抑鬱,對常常哭鬧的 Abby 耐性奇低,有時連我自己也感到驚訝及慚愧。

幸好,Abby 幾天後開始康復,胃口及狀態漸漸回復正常。我亦發覺,病後也不代表要 reset 重新來過,有些已學的技能還是會回來的!

唉,這兩天 Abby 竟又開始在面上及四肢出現紅疹,請為我們禱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