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7, 2007

原生家庭

有時當我看外婆外公及父母的溝通模式時,令我想起原生家庭對子女的影響。我記得對「原生家庭」這概念的認識,是始於婚前輔導的 session。我亦明白自己也可能會受原生家庭的影響,傾向容易批評伴侶的不是。我也不時提醒自己要抗衡這種影響,因現在雖然對方並不介意,日子久了,說不定越來越越難容忍。當然,原生家庭的影響也有好的一面,最重要的還是了解自己原生家庭的習性,並嘗試改變不良的影響;相反,也要了解配偶的原生家庭的特性,對其處事方法便可有多一點的體諒與寬容。

現今社會婚前輔導的概念越來越普及,但仍有不少準夫婦覺得並沒有需要,靠自己「搞得掂」。我個人就很支持很相信婚前輔導,甚至婚後輔導,因為我深信,一段關係需要不斷施肥灌溉才可成長得更好。靠一己的力量並不一定時時都行得通。我深信,前人及輔導人員,甚至書本都可以讓我們去反省與配偶的關係,讓它歷久彌新。花在灌溉與配偶之間關係的時間是永不會白費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