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7, 2007

僱主繼續反省

反省因著友人的回應,今天繼續。

說真的,換轉當晚 potluck 的事情今晚發生,我的決定可能與當晚不同。原因是當時我們還在努力拿捏怎樣做僱主,怎樣要求工人做什麼東西,什麼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我們還未有很清楚的答案。當中令我想起了在領養討論中,有一個concept叫 entitlement。做父母也需要覺得自己是 entitled 做這孩子的父母,有教養他/她的權利。可能一般人想也沒有想過做父母的怎麼會覺得自己沒有權利,因為大部份人都是孩子的親生父母,生得出他們自然有權管教他們。但當想到後父、後母、領養父母等等的處境,或許會明白他們為何未必一開始便感到自己有資格及權利做父母應該做或可以做的東西。Entitlement 這東西,是需要時間慢慢培養的。

我相信,我對做僱主這個新的角色,也需要時間慢慢適應。何時感到可以有權柄去指示工人做什麼,需要一些時間去經歷 trial & error;與工人建立足夠穩固的關係以致我可以有信心地吩咐拜託她做事,也不是一時三刻可以做到。正如我上司說,她最初也需要一些時間去適應如何把工作分配給下屬一樣。我知道慢慢的,我會越來越對這新角色感到自如。當然之後又要開始適應做父母的角色吧!但有著這個醒悟,相信可以接納自己的反應感受多一點。

工人的到來亦對我們的生活有所改變 -- 我們多了時間回家吃飯,少了在外逛街活動,更無形中早了點上床睡覺。原來天父的安排很有趣,雖然沒有大肚子去提醒我們要 slow down 及改變生活方式,但神卻一步步預備我們的生活規律去迎接 BB 的到來!

喜歡反省,因為正如老公所說:每一次反省也是成長的好機會!

1 comment:

SYHY Mama said...

我會回應是因為我覺得不應把不愉快的事放在心上,到某一天才重提,特別是我們彼此是好鄰居!^_^神真的很有預備,原來你倆要一段時間才能適應做僱主,也許是因為你們的工作環境中沒有類似的情況,如果bb同時來到,真怕你們會不知所揩,神真知道你們!

Philip今晚叫我們多點來你家吃飯喎!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