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8, 2007

家訪 -- 後記

家訪之後,本以為一切可以做的已完結,只是耐心等著何時有通知我們的領養申請獲得批核。誰知,一星期後社工打電話來問我可否讓她跟我的父母傾電話,當時我當然不便推掉,雖然心中萬分不願意另起不明朗因素,但總要表現得大方的說沒有問題,以免她以為我有問題想隱瞞而不肯合作。放下電話後與同事聊起就更替自己感到不值,因為我們也沒有聽聞這是其他申請人要經歷的手續,感到不公平對待之下,更是氣在心頭。但畢竟已答應了,縱使平生最怕麻煩的媽媽也有點微言,但也順勢而行。

如是者一星期過去,社工始終沒有打電話給我父母。我父母當然沒有理會她,按他們原定計劃去了星加坡玩。誰知,社工又打電話給我,問我有沒有機會可以請我父母上她office見面。我當時實在很氣憤:1) 過去一星期她沒有打電話給我父母,為何到現在才提出這要求,這不是在浪費我被批核的時間麼?2) 上次說要額外打電話給我父母已是心生不憤,現在還想得寸進尺約我父母見面,更惶論叫我父母山長水遠到中環她的office了。我立即告訴她:「對不起,我父母現在已在星加坡。我已很奇怪為何她整個星期也沒有打電話來給他們。再者,其實這個訪問是否真的需要呢?我從來也沒有聽聞其他申請人的父母需要被訪問,是我有什麼特別情況嗎?」當然她的例牌答案是「領養是一家人的事,特別你們很年輕,之前家人亦由反對變支持,所以想多了解一點...」但我很開心從她的反應可看出我如此一反問令她有點shocked,亦清楚的告訴她不宜再得寸進尺。我答應會在父母回港之後問一問他們的意願,但我也告訴她,我媽媽說傾電話已經有點煩。

知母莫若女,我媽當然覺得上其office是太煩及非必要吧!我回覆這社工時,為免她又放下這事幾星期才再打電話,特意先發制人,與她約定致電時間,對我父母也更有交待。誰知,到了約定的早上,她沒有致電給我父母,累得他們連想出外吃午飯也不敢。當我致電給她,她的同事竟說她出外做事!我就更氣在心頭!為何她這樣沒有交待,累得我媽媽也有點氣憤說:「若不必須的,就不想接受訪問。」

午飯後,社工並沒有回覆我的留言,直接打電話給我父母。我媽媽正午睡,只有我爸爸跟她聊。在此我一定要讚我爸爸,因他答得很出色!社工問他如何看我們如此後生便領養,爸爸說:「沒什麼,只是先後次序調轉了吧!」我真的很敬佩他如此得體的答案!

此事當中,其實我在好幾次要回電給社工之前,我心中一直祈禱 -- 我不希望與她有任何爭執,因我知道我的不滿程度頗高。幸好,天父聽禱告,每一次我也不用與她有正面衝突。此外,我也再反省為何這次我如此氣在心頭:1) 我從一開始申請已有點介意自己一直與領養課的工作關係,我很怕這因此而令我的process更難,他們會有更多額外的要求,甚至質疑的動機... 等等「無間道」的聯想...;2) 原來我一直很希望 BB 有機會可以在農曆新年期間回家,因為老公只可放學校假期,其他時間不能請假。我很怕社工這樣額外的要求,並一拖再拖的情況,令這個希望不可能實現。

說實的,BB 可以何時回家真的沒有人可預計到。這就正是很多有關領養書籍中所說的:Pregnancy without a due date!試想想,這是如何 frustrating 的事!唯有將一切仰望神,信得過他的 timing 是對我們最合適的!

1 comment:

Ho Keung & YinPing said...

The social worker should not think she could do anything she wanted as if you were at her mercy. She
should have known courtesy better and have more respect for others. She should have a serving attitude.

Jesus said," But whoever would be great among you must be your servant, and whoever would be first among you must be slave of all. For even the Son of Man came not to be served but to serve,and to give His life as a ransom for many."

Hope you have your baby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