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2, 2015

此地不留人。

早陣子在面書post上這句話,令有些人擔心,對不起。事緣阿比再一次不被學校取錄作插班生。之前説過我們會為她選擇一間區內的基督教津校去考插班。考完插班試之後的回覆是,她的成績不達到標準,所以未能安排second interview。我們在申請時不是已在信中提到她是有特殊學習需要並提交相關報告嗎?為何仍然用這個理由去拒絕我們?説真的,真的令我對津校、對整個香港制度很失望。說到底,仍然是只有靠成績、成績和成績去衡量學生的價值。

所以,深深覺得,此地 -- 香港不留人是真的。此地就是接受不到阿比這樣的孩子!氣餒之下,明知有下句「自有留人處」我也不願意相信。

自有留人處嗎?我們當然又不其然想起要回我們的第二老家。是否真的移居到海外就可以找到適合阿比走的另一條教育之路呢?我們不知道,至少我們看見她在香港條路太難行。而為了妹妹弟弟的緣故,我們也希望可以推遲便推遲吧!距離阿比升中還有四年 --四年內艾莉可以多學點中文,加力也可以完成三年的有信仰背景的幼稚園生活 --這信仰基礎薰陶對於到海外繼續升學尤其重要吧!

說實話,我心底最害怕的,是移居後要開車 --我實在很不願意。但我知道,若這是天父所帶領的路,祂自會給我力量面對。我有一天跟我媽說起我們的計劃,媽媽竟然說這可能也是件好事,因為近年香港社會實在太亂太令人失望了。當然,在彼邦自有彼邦要面對的問題吧!但媽媽的話仍然令我感到受支持與感動。

其實,我們還有一個選擇,就是請教育局給我們一個區內津校的學位,當然我們不能對學校有任何選擇吧!不過,我們沒有行這一步,因為我們也感到,找到一間肯接納阿比的學校真的很難,勉強入了也沒有幸福吧!況且現在的學校對阿比也是萬分忍耐,也盡量調適,還是留在這校吧!

做了這決定,心中一直很平安。我也不住想起小一第一個學期尾,我覺得很辛苦在哭訴時,一位弟兄跟我說:當年天父為阿比預備這校一定有祂的安排。回想這兩年間,我們心情一直載浮載沉,一直都想離開,可是神卻沒有開路,還是叫我們留在原校,我們還是順服吧!況且,阿比頗開心可以留在原校,可以繼續見到她的同學仔呢!

留在原校,我們需要為阿比找課後的功課輔導班,減輕我需要照顧其他兩孩子的負擔。九月開始,連妹妹也上小學了,所以我更分身不暇。不過,我們知道要找到合適的真的很困難,因為坊間的功輔班都是一老師對幾個學生,但我們深知,只有一對一的照顧才可幫助阿比在有限時間內完成每天繁重的功課,所以這個是我們需要代禱的地方。願天父帶領我們的腳步。

1 comment:

Ho Keung and Yin Ping said...

Will pray for you and your family as you follow God and His special plan. Hope you work out a good arrangement to cater for the needs of your family when school starts.

You mum has displayed the most unselfish love to your family. She has also showed the same kind of unselfish love to our family, although it means a whole lot more responsibilities, emotional stress and workload on her.

For us, when we look back, we can see God's plan in freeing us from spending all our energy and time in climbing the corporate ladder and dealing with family issues (including our marriage due to our shortcomings), so that we can have more maturity in Him (also means saving our marriage), the opportunity to serve many, support His church, support missionary work and missionaries.

May God refresh you and give you new strength for each new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