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2, 2014

阿比上電視!

這幾個月,我們一家好慶幸可以有一個好特別的經歷,一段很難忘的集體回憶。我們有幸參與了港台鏗鏘集的拍攝工作,將領養家庭的真象呈現給觀眾。

在電視上接受訪問,也不是我們的第一次,在領養的第一年,也試過在無缐新聞中出現過一兩分鐘。不過這樣專題式的訪問,還是首次。加上這是一個備受觀眾歡迎的正氣節目,心情很興奮。

拍攝分了七次,新鮮好玩之餘,倒也很勞心勞力。在我心中一直擔心的是阿比的說話組織能力不高,怕她未有能力去表達她對被領養的感受。今次阿比的表現,令我對她的能力有所改觀。當中我們花了一些時間去錄下她讀故事書的句子,她雖然要錄很多take才ok,但我很欣賞她沒有放棄,一直努力的去諗那些句子。當然出來的效果是因為有很多錄音及footage所以可以拼湊得很完美,但看著阿比的努力嘗試,我很感動及安慰!原來她諗英文倒也流暢!

最欣喜的,是看著她在人前自然地去講述自己對生父母的掛念,以及很希望做我親生女兒的渴求。可能很多人會覺得很殘忍,讓她小小年紀便要承受這些痛。但是,畢竟她被領養的背景就是會有這些痛,也沒有機會逃避。我會視之為鍛鍊她面對逆境挫折的過程,教她接受人生可以有的不完美。

領養已經七年多了,很多事情及想法都變成理所當然,該當如此。就是藉這些機會可以從朋友及其他人的看後感中,看見自己和阿比已經每天每點消化了作為領養家庭及被領養者的意義,並可以很平靜地接受阿比的生父母在我們家的位置。這些概念,對普羅大眾、甚至是一些領養父母本身,都是震撼的訊息。我更慶幸,我家(特別是阿比)都可以很坦然的去面對,更可以與人分享,並以領養為榮。

感謝朋友們家人們的支持信任,不介意出席和上鏡(希望你們看見自己上了電視感到興奮吧!),也衷心感謝編導的用心編排,把這故事說得這麼好!我們衷心希望藉此節目,更多人明白領養家庭的心,讓人更正面看待領養,遇上照顧不了孩子的生父母放心得下可以為孩子選擇這條有希望的出路,而不是長期放孩子在院舍或寄養家庭,卻歸家無期。希望最終所有的小孩都有屬於自己的家。







1 comment:

Ho Keung and Yin Ping said...

Just watched the program in the internet, very beautiful and touching. God is so good, you are not drained but fulfilled by sacrificial love. May His blessings be with you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