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7, 2011

解構佛洛依德

相信稍有接觸心理學的朋友都有聽過 Sigmund Freud 的 Psychosexual Theory 中有關 Phase Fixation 學說。愛吃愛煮的老公很明顯是 fixated 在 oral stage;愛井然有序的我也很像 fixated 在 anal stage。最近,我們對這 stages fixation 有一個很搞笑的印證...

上星期四,阿比的家長日,我與老公早到了沙田,老公說想買嘢飲。正當我們發覺一杯 Citysuper 的綠茶冰的價錢可以買到兩杯「貢茶」時,老公說決定去貢茶買兩杯飲品。我即時的反應是「吓,咁我地一陣見老師時咪要去厠所?」老公說我的反應超搞笑 -- 因為他一直想著的是吃什麼飲什麼,我卻立即想到要去厠所,正正反應出 oral stage 跟 anal stage 的人的大差別!

妹妹才剛剛踏進 anal stage,所以她一直是處於 oral stage 是超級正常。每每見到別人吃東西也一家要分一杯羹,假若別人吃飯未到自己,會扁咀哭著說「冇飯食!」;家姐一直都沒有意欲吃東西,自然不是 oral stage,最近越來越覺得她可能是 anal stage!很多時她吃飯中或做功課中,她都忽然會便急要去小便或大便。有好幾次甚至發現,她上完厠所之後真的清醒很多,可以更有效率及更有幹勁去完成功課 -- 假若她不是 fixated 在 anal stage,那麼她的腦袋一定是生於 pet pet 那裡! ^_^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