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9, 2011

Round 2

五月頭從溫哥華回港,三個月以來,一直為阿比尋找適合她的小學。看過不少學校,聽過各方的意見,卻只報過及考過一間學校,並且已知沒有被取錄。當然也曾有失望過,但最失望不只是沒有取錄阿比,卻是因為開始明白整個香港教育制度都彷彿是以學術成績來掛帥。成績好的,可以被很多間學校取錄,交晒留位費,然後再慢慢選。成績不及人的,有得可以「選」嗎?名校固然如此,基督教學校總知多人報多人爭都不免如是。所以我雖然有考慮不同的學校,卻沒有真的去報名,因為我實在不想阿比要經歷那麼多次面試,卻也大概知道應該會是徒勞、失望的經驗。心中有很多憤憤不平的感受,替阿比感到不值。我所認識的她,有很多優點可以發揮,為何在這社會不能有好成績便什麼東西也沒有價值?人生數十年,讀書時代只是頭五分一或四分一的時間,餘下的生命卻被頭十幾年的學業成績支配了!真不公平。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很困窘,因為好像現階段什麼也做不到,是否真的要等九月自行分配學位的階段呢?假若到了那階段,彷彿選我的母校是最正路的選擇,甚至是選爸爸的學校。我們也曾經奢望可能幾年後阿比可以追得上,又或者只要父母沒有要求她成績怎麼樣,她也可以在這些傳統學校愉快地讀上去!?但看著聽著這個社會的價值觀,又看看阿比的能力,越發覺得為阿比選這兩間學校是不智的。我們如何不計較,阿比是如何的樂天,很快我們和阿比都會被這些身邊的壓力壓得透不過氣來。想到這兒,只覺得苦無出路,很灰。
就在這困局當中,神卻用我等待工作的經歷再提醒我,要安心等待,等待神在適當時候把適合的賜給我。記得剛剛回港時,老公很快便重新獲聘,我卻仍然等候。也曾有過懷疑灰心的時刻。不過神亦親自叫我要耐心等待。I did,亦在衪的時候為我預備了工作機會。既然這經歷仍然新鮮熱辣,我更加應該信得過衪會帶領。
過不多久,又有兩間好像合適的小學出現。兩間都是小班教學的私立基督教學校。一間 (A校) 九月尾才接受申請,另一間 (B 校) 剛剛有答問會及接受報名 (不是神的巧妙時間是什麼),當然立即替阿比寄出第二份申請。其實 B 校比 A 校更加小班,雖然整間學校很少人力物力,但我們深感真正小班教學應該對阿比更有幫助,因為她實在需要多點單對單的指導,這正是傳統學校沒有可能給予的。我們也很希望阿比可以入讀此冷門另類、卻像較適切她需要的學校。請繼續為這過程及我們依靠神的心去禱告。
記得在 B 校的答問會中,我深深被校長的一句說話所感動。有家長問學校是以什麼來決定收不收一個學生,校長說:「我們不是用成績去決定取不取錄,否則那些成績沒那麼好的誰來教呢?」我很欣賞在香港這個已經變得很怪獸的社會中,仍然有基督教教育工作者可以有此胸襟與認定。我之前憤憤不平問的那個疑問,校長不是已經在告訴我 -- 他的小學可能是出路?
Ceaseless prayer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