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8, 2010

從 O-wa-wi 到 I love you mom!

來到溫哥華之後,有幸可以很快地讓阿比接受到言語治療 (假若我們仍在香港的話,則不知等到何年何日),基本上半年見一次,每次看看其進度及向我們提出可以加強某某較弱項的建議及方法。昨天見最後一次 (因為我們將要離開 for good),也收到了阿比的 discharge report。基本上她在各方面一直都是 within the normal range of her age (我成日懷疑,是否香港與加拿大的評估標準不同的呢?),當然也有一些方面可以再加強。長遠來說,有言語治療師定期 follow-up 一定對她有裨益。

由當初見言語治療時只懂用兩個字的中文詞彙,到現在可以用「媽咪可唔可以幫我搵支潤唇膏呀,因為我咀唇好乾喎!」(這是我們臨離開治療室時阿比跟我說的話,我再翻譯給治療師聽,大家都很感動很鼓舞) 去表達自己,她真的進步了不少!還記得當然她說了好久好久,I love you 一直都是 o-wa-wi,到最近我聽到她說:I love you mom, I love you dad! 真好!也越來越覺得她的口音用字都很 native,好鬼妹!^_^

最近發覺她的英文也在不斷進步中,日常生活的英語理解沒有多大問題,唯聽老師說故事時會無心機,借尿遁或溜走去飲水。偶爾她會爆一兩句全英語對白 (不論清楚的不清楚的),很可愛!她的英文文法也在一直改進中,例如:
以前說:me mommy ==> 現在說:my mommy
以前說:two cat ==> 今晚聽她說:two cats

我也很記得有一次我與其言語治療師在討論阿比的專注力問題,她說阿比的專注力一直有進步,她絕對不像那些有 ADHD 的孩子 -- 有她的專業定心丸,放心多了!

小插曲:阿比去言語治療,也間接帶挈了妹妹,因為她不知不覺間搭單做了一點點評估與刺激呢!艾莉在治療室嘰嘰喳喳的,治療師說她很 age appropriate 呢!昨天治療師在教阿比說整句句子時,艾莉又有意無意跟著講其中的一些單字... 哈哈哈,勁可愛和叻叻!

1 comment:

sswat3 said...

We are happy at Abby's great improvement too. Thanks to Abby's TEACHERS in her preschool, SPEECH THERAPIST and most importantly, YOU and PHIL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