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2, 2010

Avalanching God's Grace

自從七月以來,我們一家因為老公要實習的緣故,到了 Downtown 的 First Baptist Church 聚會。慢慢地在適應當中,也在慢慢的建立與弟兄姊妹之間的關係。因為一開始已知道自己只會在這教會渡過十個月,所以對弟兄姊妹間的關係建立沒有太大的期望,一切隨遇而安就好了,所以也適應得很安樂與安份。

老公很慶幸可以在這教會的兒童事工中服侍,因為主管很有領導及建立隊工的遠象,也很放心讓他去搞,所以他覺得可以學到很多在其他地方未必學到的東西。而我,一直都在感恩,天父讓我可以來到這教會 -- 我每星期天都很享受敬拜聽道的時間 (特別最近艾莉終於經過了三個月的訓練後,可以全程留在 nursery,我不再需要聽聽下道落 nursery 陪她)。

正因如此,我可以差不多聽完了全部 10 講的 Genesis 1-11 series。Darrell 是老公敬愛的老師/mentor,也是一個有力量有生命力有感染力的一位 preacher。他講道時,我很少會發夢或遊魂。整個 series,重點都是處處皆看得見天父的恩典 (God's grace)。天父造天地時的心腸,與定下「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這一千零一個規條,都是希望我們人類可以過著與祂、與其他人、與大地有和諧關係的生命。 可是我們卻連這一千零一個規條也守不住,被魔鬼引誘了!神雖然對犯罪的人有其審判及懲罰,卻見祂又賜下新的恩典 -- 阿當夏娃沒有立即死去,彼此的關係沒有因此而破裂,地也沒有不再出產。

就這樣,歷史一直是「恩典 => 叛逆 => 審判 => 新恩典」重演又重演,從阿當夏娃、到該隱阿伯、到挪亞、到巴別塔,一直如是。神明知人仍是會犯罪會叛逆,卻仍然與我們立下彩虹之約,沒有比這個神更「傻」的,也再沒有比祂更愛我們的... 當中不斷說的恩典 Grace,很觸動我心。可能對中國人來說,這恩典的概念是很難明白的 -- 正所謂「無功不受祿」,領受得恩典必定是很值得被寵愛的人。但我們卻一點也不值得,因為我們常常自以為自己可以不再靠天父也可以活下去,也不知道如此去活正是為自己尋死路。神卻沒有放棄過我們,我們雖或要承受不認不靠天父的後果,神卻每每也賜下新的恩典!我們如此不配,卻仍然得神的恩典愛護...... 感覺,真的很溫暖很溫暖!

PS: 極建議你們有時間的話到這裡下載講道錄音來聽,假若沒有時間的話,至少聽一聽 "Grace Outrunning the Avalanche of Sin",感受一下神的溫暖...

我與老公不止一次在討論,西人講道很多時會著重神的恩典,grace-based 的;中國人講道卻很多時是 shame-based 的,神教我們信祂的人要做乜做乜,如何做才是合神的心意,doing is more important,彷彿我們做得好便可以得到神的祝福;但聖經不是一直告訴我們只要肯信祂便可以?恩典是白白的賜下的!這個分別,正正是「白白的恩典」這概念並非我們中國人可以輕易明白理解,所以我們的講道很多時都會 focus 在「如何可以做到更討神喜悅的人」去 justify 我們所得的恩典。原來,可以單單的聆聽天父在聖經中的心意,明白祂的心腸,從而再反省自己所做的是否恰當及令神喜悅,from being to doing,是很享受的,更入心,更肯定天父對我們的愛而由心出發去做得更好。這就是為何我很感恩可以有機會在西人教會聚會的原因之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