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2, 2010

小艾莉的第13 個月


- 三隻牙冒出頭來 (5th - 右下第二門牙;6th - 右上第二門牙;7th - 左上第二門牙)

- 企得越來越穩亦越來越長時間,這幾天看見她可以站著時蹲下一大半!扶著行繼續在訓練中,有一天在樓上 Charis 姨姨家中,邁出其人生的第一步!

- 很喜歡學家姐拿著筆在紙上亂劃一通,越來越發覺她可能是左撇子,因為她拿筆拿叉都很多會用左手。

- 很喜歡吃,特別是我們吃的東西,她怎樣也要分一杯羹,也會主動爭取 -- 已經多次從阿比的碗中自行拿菜拿飯放進自己的口中 -- 要知道,阿比這不喜歡吃的女孩,吃飯是多麼的慢及不情不願,所以妹妹有很多機會「動手」!

- 日漸長大,也日漸有性格有主見,除了學識把不想吃的吐出來之外,最近很喜歡自己用叉用匙去「吃」東西,每餐之後她的全身、highchair 和地板都很精彩。她這個要用餐具的意識都頗強烈,有幾天我看見她用了煮飯仔用的玩具叉去別人的碗中叉食物...
- 不喜歡時,會用尖叫去表達不滿。也知道這是因她還未能用言語去表達自己所以尖叫,我們正嘗試提醒她不用尖叫,媽媽爸爸會問她要什麼,她也開始可以在我們的引導下說:水水、more、please、食、抱抱、down 等等。

- 慢慢的,艾莉可以每天用 straw cup 喝大約 200-250 ml 的 whole milk。另加日間 1-2 次及夜間 3-4 次媽媽奶。半夜的餵奶,我曾經嘗試過想 cut,但見她不喝時睡得很差,很容易醒,喝奶後卻真的能睡上 3 小時以上,為她為我自己,我決定仍然餵下去... 我深信她越來越大,情況會越來越好!

- 家中多了很多姊妹爭玩具時的尖叫聲及投訴聲!有時看見妹妹也會面露兇光,據理力爭!作為媽媽,我有點 inclination 會叫阿比讓妹妹,要她 share 她的玩具;但有時我也會提醒自己要公平一些,所以會用其他東西去 distract 妹妹。不過,我的理想是可以做到讓她們自己處理紛爭,不知道她們多大才可以做得到呢?

- 發覺這小妹妹很喜歡模仿,常常模仿別人的動作,甚至說話 -- 最近聽到她模仿我說 "open" 和 "apple"!她會把帽子放在自己頭上 (可惜立即又把它除下),把鞋子襪子放近自己的腳。她一手拿起玩具茶煲,另一手會拿著茶杯去「倒」茶。今天又見到她在拿著兩個杯 "cheers"。這個喜歡模仿的性格,作為家中的妹妹,很著數,也有很多東西可以學...


- 前幾天媽媽說起我小時候,校車的嬸嬸幫我起了一個花名叫「丁香」,因為我當時個子小小的。我才明白到其實妹妹現在比起其他小朋友細小,也不足為奇,我以前也不見得是大件頭吧!

- 與家姐一樣,艾莉也是天生模特兒。除了學識笑到「翁」起眉心之外,最近學識了側起頭笑,真攞命!

1 comment:

Ho Keung and Yin Ping said...

Elly's smile looks like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