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3, 2010

明白阿比多一點點

最近與一位朋友傾偈,說起阿比有時比較易發很大的脾氣。她說她很明白阿比那「很怕失去」的感受 -- 自小在一個破碎家庭長大的她,說她的成長中,也常常經歷這種不安感。經她這樣一提,我忽然明白阿比的感受多了點 -- 儘管她在我的家無可置疑感到很安全,但早年的離異所引發的不安感仍然不時會出現在她的心中。就是這心裡的不平安,令她不喜歡睡覺;每次起來房間裡看不見我們便會大哭;很多時 (特別是精神狀態差時),她的需要都希望別人可以立即滿足她,不能立即做到她便會大吵;甚至是我一直不明白她為何很多時都不願意多踏一步卻一定要別人踏前一步... 其實,原由也是同出一轍。我不是說有這樣多一層的體會後,我會樣樣順她意,但起碼,我明白到她內心的 frustration,適合時機去處理時也可以更有準備。

與朋友傾偈,常常令我可以更加明白自己的女兒!我記得另一次獲益良多的時,好友教我明白原來有些人雖然這一刻很肚餓,吃了一點點之後可以覺得很飽不想再吃,而在這時間被別人強逼進食的話會撩起心裡很大的火... 雖然我永遠都不會太明白這個道理,至少我知道阿比不是太太奇怪。

這陣子從朋友聽回來的故事中,大家都不約而同都指向印證原生家庭直接影響一個人如何看自己的價值,也影響其如何處事及對人、與人的關係 -- 這再一次提醒自己,我現在如何 parent 女兒們,以及建立著一個怎麼樣的家庭,是直接影響了她們的人生呢!我們責任多重大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