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4, 2009

阿比在 preschool 的學習

昨日與老公一起去阿比的 Preschool 作 parental observation。我們對於阿比在這 preschool 所接受的訓練很 impressed!雖然阿比所做的都是一些看似很簡單又沉悶的 tasks,但這些都是訓練她的手指、手掌及手腕肌肉的靈活性及力量,更訓練她的專注力,以準備好她將來學執筆寫字。我也曾懷疑過為何她還未開始學寫字,是否因為她進度比其他同學仔慢?這次親眼看見學校如何訓練她的 pre-writing skills,很放心,因為他們沒有 rush 去教她執筆寫字 (我記得我當年幼稚園也很早要我們寫字),反而肯花時間好好鍛鍊其寫字時所需的生理及心理準備。看見阿比如此 focused 及如此按部就班的去做那些 tasks,很興奮,我看到了孩子的另一面!

我們也很慶幸天父帶我們來到溫哥華,因為我們知道,假若阿比三歲時在香港考幼稚園的話,以她的 delayed speech development,她多數都會考不到那些熱門的幼稚園。上星期我們在網上看到一個媽 B 網,有很多討論如何預備考幼稚園的貼士,真誇張,莫說阿比應該沒本錢做到考到,我們也不想為了要子女入名校而要答一些很造作的答案 -- 整個風氣實在太令人喘不過氣來。阿比兩年後回去插高班,相信可以避過這些,亦因為她到時已經五歲多,相信她的表現可以好些吧。

我在網上搜尋過,原來香港的蒙特梳利幼稚園不多,大多是港島區的貴族學校。阿比可以在這兒接受純正而且比香港便宜多了的蒙特梳利教育,是她的福氣!

阿比在 preschool 有她的 favorite 同學仔 -- 她的小情人 Joshua!她每一次都會要求與 Joshua 坐在一起,Joshua 對此也沒有太大問題。今次在學校看到他們,也是坐在一起呢!^_^

我看著阿比重複做這些簡單而沉悶的小 tasks 時,忽然也想起我們的天父 -- 祂也會為了鍛鍊我們而給我們一些我們覺得很沉悶 (甚至痛苦) 亦不明所以的訓練,目的在訓練我們面對下一步時所需要的「肌肉」,以往的不育經歷如是,現在的神學之旅也如是。我們深信當我們的「肌肉」被鍛鍊得夠強壯時,神會帶領我們去迎接下一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