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0, 2009

M & M 成長記事簿

忽發奇想,阿比中文名的諧音是月亮的意思 (moon),艾莉中文名的諧音是旋律的意思 (melody),兩個加埋就正好是 M & M!想在此記下大 M 小 M 的點滴成長:

大 M -
自從返 preschool 後多說話了!但奇就奇在她是多說了廣東話!她外籍的老師與同學應該不會與她練習說粵語吧!哈哈!不過我們相信整個語言系統若被刺激,應該廣東話與英語都會突飛猛進!

一日,她的老師跟我說,她覺得阿比是一個很 cute 的小孩,因為課室裡有一個 3D 大小 sorter 的 Montessori 教具,最大最底層的那個 piece 較重,阿比不喜歡玩。每次老師安排她玩那個教具時,她也會用厭煩的態度去跟老師說:no! 幸好老師竟然覺得她這樣很 cute,所以樂得跟她玩 "no", "yes", "no", "yes", "no", "yes" 的遊戲。我心想,幸好阿比在加拿大,假若她在香港上幼稚園時跟老師這樣說話,得到的評語應該不是「很 cute」,而是「沒大沒小」與「不聽話」!

小 M -
越來越多反應,吃飽最喜歡跟人「傾偈」!別人對她說話,她通常會以微笑、大笑及 urg urg 聲回應。有一次我拿了一個 Winnie the Pooh 公仔放在她面前,她定睛的望了它一會,然後 urg 了一聲撩 Pooh Pooh 說話!好可愛,亦好傻珠!我這幾天更加發覺她很喜歡別人跟她唱歌,每每在她面前唱歌她便不停用 urg urg 跟著唱,又笑得很燦爛!她又是另一個很 social、很 musical 和很開心的 BB!感謝主給我兩個開心 BB!

自從兩個月起,艾莉睡覺的情況開始好轉 -- 少了半夜哭鬧要人抱著睡的情況。開始有幾次 4 小時 (甚至 5 小時) 才醒來要吃奶,吃完也可以安靜的睡去,直至下一次要吃的時間。我也學懂了放鬆,知道她是可以 outgrow 那些難過的階段,只要日過一日,時候到了她便會如書上所記,慢慢好轉或到了另一階段,總會有出路,總會有盼望。有著這份認定,自己也放鬆了,也慢慢懂得如何去 enjoy 與她相處傾偈親密的時間。

今早起來,竟然找不到放在我枕頭旁的眼鏡!找著找著,看一看睡在旁邊的艾莉,我的眼鏡竟然就很 stylish 的放在她的額頭上!是我夢遊了,抑或是她夢遊了,還是真的如此機緣巧合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