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0, 2009

飲過媽咪奶奶喇!


艾莉當然是飲人奶,但我今天要說的是阿比。一開始便與生母分離的她,當然沒有機會吃母乳。來到我們家已是一歲多,我們也沒有嘗試餵 (無錯,有方法可嘗試刺激領養媽媽的母乳,但最好是 BB 還小的時候做,亦不能期望產量可以餵飽 BB)。現在,有這契機,我與老公的心也希望可以用母乳餵養艾莉之餘,也可以讓阿比嘗嘗人奶及親密的機會。

但自從開始餵艾莉之後,我有點 hesitation。原因是最初產量未穩定,我自己也不清楚自己有沒有足夠的奶去餵艾莉,所以未敢輕舉妄動。此外,餵過母乳的朋友都知道,孩子的 latching-on skills (吸吮技巧) 很重要,懂不懂得吸直接影響到餵哺是否痛楚!加上最初 cracked nipples 的痛苦陰影,令我遲遲未想給阿比餵哺人奶。

最初上奶的時候,助產士建議我餵完艾莉後,另一邊也要用電泵泵 10 分鐘。最初泵出來的奶用來 top-up 艾莉的食量,但後來我的奶夠了,也不想艾莉太習慣用奶瓶的奶頭而不肯吸吮我的乳頭,所以泵出來的奶無所用!我們也就趁這機會把這些奶給阿比喝。阿比也喝得很開心,因為她說很甜及是媽咪的奶奶!不夠一個星期,我也不用再泵奶去 stimulate 產量,所以阿比再沒有喝我的奶奶。前幾天我餵艾莉時,阿比又再提起想喝我的奶奶,我也鼓起勇氣 (冒著乳頭疼痛的可能) 讓她喝!真的,很痛!我與老公和阿比試著試著,發覺兩大問題:1. 阿比已有很多牙齒,很難不咬到我;2. 阿比未有正確吸吮的技巧。我與老公也就死了心,阿比也好像明白媽咪痛痛所以她不能埋身飲媽咪奶奶。希望這些短暫的經歷仍然可以帶給她與我們很親密的感覺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