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4, 2009

小艾莉的第一個月

艾莉一個月大了!回想這個月,我們的生活變化可真大!艾莉也不知不覺間長大了不少。

媽咪身體 -- 因為用鉗子造成的 third-degree tear 和 尾龍骨痛令我坐下時要特別小心,但竟然一到滿月,便沒有那麼痛!肚臍回來了,肚子也變小了,也可以不用穿大肚褲而穿回以前一些不是太緊的褲子!昨天到助產士診所時上磅,原來已經回復到初懷孕 (5 週) 時的體重!比我想像中快,惟肚皮仍然鬆鬆的,不知如何收復。^_^

BB 身體 -- 由最初的 6 磅 4 至 Day 3 出院時的 5 磅 11,再到 Day 13 時的 6 磅 8,到昨日再上磅 -> 7 磅 13.5!好成績!實在要為媽媽和 BB 鼓掌,也要感謝神給我們的恩典!

出世時艾莉的樣子像極了我,但我們越來越發覺艾莉的眼睛像爸爸,所以當她張開眼時樣子頗似 Philip!真有趣!

BB 的吃 (和拉) -- 有著上帝的恩典,艾莉吃奶奶方面沒有太大的問題 -- 除了最初的幾天未上奶及之後幾天谷奶很辛苦外,基本上供應與需求都相符,甚至有時會有漏及噴奶奶情況出現。她的 output 亦很足夠!最初艾莉吃 10 分鐘便足夠頂住 2-3 個小時後才再要吃,但最近一個星期她開始要吃 15 分鐘 (甚至 20 分鐘),可能是她長大了,胃口也大了!

有時看著她一天一天長大,不禁讚嘆神的創造奇妙 -- 艾莉只是每天吃我的奶而沒有其他東西,便可以長大增重,很神奇,也很有滿足感!原來媽媽可不可以好好餵 BB 與成就感有莫大的關係 -- 還記得當初在醫院未上奶時助產士帶來了一樽 donor's milk 來幫助我們,我一邊餵一邊覺得很挫敗,因為我雖然很開心 BB 可以吃得飽飽的,但可惜不是我的奶奶令她滿足。昨日助產士 Heidi 打電話來求救,說需要向我購買那四樽之前從 milk bank 所買的 frozen milk 去幫另一個新生的 BB 與媽媽,我當然很樂意幫助吧 -- 因為我以前也曾受他人的恩惠嘛!

BB 的睡眠 -- 之前所 post 的文章中也說了很多有關於艾莉睡眠狀況的處理及掙扎,聽取過不同人的意見之後,現在的我開始可以放鬆了一點。其實艾莉也不是不可以自己睡小床,只是上半夜比較易醒及可能需要多抱一點。至於扭抱的問題,當我猛然醒覺我原來忽略她也有 intimacy 的需要時,我便釋懷了很多,對人對自己對艾莉也放鬆心情的面對。最近艾莉在日與夜也試過睡長過 3 個小時才醒來要吃 -- 不過我也知道距離她可以戒夜奶的階段還很遠,但我也為到她越來越長大的表現而感到興奮!

沒有日與夜的分別,2-3 個小時起來餵奶,每一覺都不過 2.5 小時的生涯是頗非人的生活,但幸好是可以慢慢習慣的...

2 comments:

DCheng said...

Connie, you are such an awesome mother. I am deeply appreciated. A BIG THANKS to you.

Ho Keung and Yin Ping said...

Good on you.

Yes, Elly really looks like Philip, especially the eyes.

When Loretta had her first baby Ally, she also had problems with breast feeding, then from not having enough to engorgement to mastitis with big lumps of lymph nodes. As for myself, after quarter of a century, I still has the sense of failure!

Continue to enjoy your family.

Love,
Y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