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2, 2009

另一個角度,另一番體會

昨晚與舊同事在 MSN 傾了一陣。她問我艾莉現在是否仍然常常扭人抱,我說她仍然很會扭抱,她說可能艾莉出世不久,沒有在我肚子裡的溫暖,所以特別需要安全感吧。她提醒了我 -- 當年阿比來我們家時不也是這樣的嗎?對!當時阿比也是嚴重地缺乏安全感,所以一天大部份時間都要像樹熊一樣黏在我的身上呢!為何當時的我覺得阿比缺乏安全感是理所當然的,但艾莉現在需要我們抱想要安全感是不正常要改正的呢?

因為阿比是被領養的,所以我覺得她需要額外的安全感,以致我們常抱她、讓她睡在我們的大床上也是理所當然,甚至當其他人質疑我們的做法時我們會用 attachment 的學說作為支持的理據,因我們相信當阿比所接受的愛滿了,就會滿足,還可以將愛分給其他人。但是面對親生的艾莉,我竟然忘了她也有安全感及親密感的需要!我竟然為了要她盡快學懂「獨立」而忽略了她也想與我們親密!

當然,我也明白並認同孩子需要愛也需要 boundaries。我們當年也有開始教她要 observe 我們所 set 的 boundaries。現在我也開始思想什麼是給艾莉這年紀所合適的 boundaries -- 例如夜裡嘗試多一點時間在床上睡,不一定要在懷中;我們吃飯時,她也可以在飯桌旁的搖籃中等待,讓我們吃完飯便可以抱她陪她... 那個平衡點,我們還在不斷的在拿捏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