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3, 2009

咪等到囉!

忽然在思考領養和懷孕的問題:

原來我每每聽到「咪等到囉!」便會很容易光火。因為「咪等到囉!」背後的深意是:

1. 「當初駛乜咁慘咁緊張!」-- 一句說話就像否定了我以前失望灰心的權利,彷彿以前的一切負面情緒都是不應該有的。
2. 「一早就唔駛領養啦!」 -- 呢句仲令我光火!莫非言者認為我們當初領養阿比這決定是錯的嗎?我們很高興可以經歷懷孕生子的過程,卻一點也沒有後悔踏上了領養的路,甚至當初要行不育這難行的路,雖走來不易及偶有怨言,但也感謝有此經歷,令我倆明白了及成熟了很多。更堅定了我倆要做父母的決心。

我很認同好友在她的 Blog 中的體會 -- 並不是每一對夫婦都適合做領養父母,因為不是每一對都可以看血緣如此的輕。視血緣為不能取代、有很大分別的人,還是不要領養的好。領養了,還是不要有機會懷孕生第二個的好。

雖然我倆很清楚自己很適合當領養+親生父母,但我也明白並不是身邊的每一個家人親戚朋友都可以看血緣為如此的不重要。阿比再得人心都好,也難免在小 B 出世後有所被比較。我們作為阿比的父母,更需要為她挺身而出。公平與偏心?可能我們會對阿比更偏心,以免她得到與小 B 不同的待遇。這可能是我倆夫婦的使命。

1 comment:

Ho Keung and Yin Ping said...

We understand and agree with your feel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