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1, 2009

順利跨過第九個月 (32-36 週)

真的很感恩可以順利來到第九個月,我其實一直都有 wonder 自己會不會早產呢?過了這星期,小 B 便是 full-term,可以隨時出世喇!

- 因為我告訴了我的助產士我有腰痛,所以她建議我借此機會去見脊醫 (Chiropractor)。這是一個很特別又難得的經驗,因為雖然我以前已有腰酸背痛,但若不是懷孕時把徵狀放大幾倍,我想我一定不會正視它。去了數次,聽了並看過 chiropractic 的理念,又幾 buy。治療期間,有好了的時候,也有不太好的時候,但整體來說是比起未去之前狀況好了點。當然我知道醫生幫我治療之餘,我的身體、體重及 BB 的位置也不斷的在變,所以時好時差也是正常不過的。起碼現在很少有痛得有幾分鐘不能走動。而且醫生說假若一直治療我 hip bone 和 tail bone 的移位,可以幫助盤骨前的 round ligament 鬆一點,令 BB 更易達到最佳生產的位置。我也真的覺得小 B 好像多了郁動呢!

- 雖說小 B 多了郁動,但其實他可以活動的空間越來越小。可能是因子宮壁也隨著變薄變得更敏感的緣故,我個肚成日都變了型,也可以看得出哪兒是 pet-pet,哪兒是腳仔。總之,我的感覺是 -- 好逼!甚至有一兩次,我覺得痛和不舒服 -- 不知是力度的關係還是位置角度的影響。

- 在 35 週時,有一次 false labor 的預警經驗!當天晚上,與老公去參加 Regent 的 public lecture。坐下來覺得 lower abdomen 有一陣陣的痛,也不是太痛,倒也沒有增加 frequency 或 intensity。既然沒有 intensify,就沒有太大的 alarm,只是密切地留意事態的發展。其實半夜裡上廁所時,也看到了很小很小很小的血跡;不過翌日醒來,什麼徵狀也沒有了,所以就放下心來。

- 除了那次的 false labor 之外,其實子宮也不斷練習收縮中,因為有時肚子 (特別是下半部) 按下去時比起平時的硬了,有時有不舒服的感受,倒也不痛。這也令我不斷在想:假若見紅或穿水出現,那就可以清楚知道快要生了;但若只是有陣痛,那何時何樣的痛才真的是陣痛呢?真是令人費解又心癢。

- 爺爺嫲嫲來到溫哥華之後又去了 Banff 四天。就是因為 false labor 那晚發生在前,所以都有點點擔心會不會是那幾天就要生。不是擔心要生的問題,而是交阿比給誰人照顧的問題。幸好順利地、沒有動靜地渡過了那四天!

- 現在我晚上睡得較差,2-3小時便要起來一次上廁所 -- 可能是預備我要在不久的將來要半夜餵奶吧!不過現在醒幾分鐘便可回去睡,但將來可能每次都要弄 45-60 分鐘。其實這幾天開始,我也不像以前那樣倒頭再睡,可能是很難找一個舒服的睡姿吧,仰臥太透不過氣來,側臥太久又太累,因為腰痛連轉身也很艱難!

- 覺得肚子很大很大,睡得不好,所以更 restless 希望小 B 快些出世。但也明白為他好的話當然是住在我肚子裡越久越好!很多過來媽媽都說當 BB 出世後,都巴不得可以塞他回去肚子裡,寧靜與自由多了!哈哈!

- 我也成日在 wonder,肚子何時才會低 (lightening) 呢?其實肚子越來越大時,我也覺得視覺上肚子是越來越低。最近我看著鏡子,很想問:還可以再低嗎?沒錯,也好像多了想上廁所的感覺,卻仍然有呼吸不了的時候。幸好老爺奶奶從 Banff 四天遊回來後,老爺說我的肚子好像低了點,才有點安慰。

- 成日提自己,燕窩、iron supplement 等要吃便快吃,肚紋膏也努力的搽,因為今日不知明日事,小 B 出咗世這些東西也沒有太大作用!

- 幸好 ~
~ 到現在也沒有腳抽筋
~ 到現在也沒有水腫,仍然著到鞋及帶到戒指
~ 到現在也沒有便秘的問題

- 預備工作進度 ~
~ 大致上執好入院的行李 (老公話拖個行李箱容易啲喎)
~ 經一個網頁的啟發,換床單時已舖定一張舊毛巾在我的床單下,以防萬一穿水會弄濕床褥
~ 把一切要用的電話號碼 (助產士、醫院、臍帶血公司) 都輸入在我與老公的手提電話內

- 預備阿比做家姐的心情 ~
~ 與她談過媽咪爸 B 可能會有一至兩晚不在家陪她睡,但有嫲嫲陪
~ 買了一本講 Big Sister 的圖書,藉此告訴她將來媽媽可能會忙著揍小 B,但她仍然可以找爸 B 或嫲嫲 (或公公婆婆) 幫她
~ 代小 B 買了一隻大姐姐指環,出院後當是小 B 給她的見面禮
~ 繼續讓她看 TLC 台的生仔節目,現在她明白 BB 出來時會有血血,但 BB 唔會痛,唔駛驚;不過媽咪會痛痛,BB 出咗世就會冇事
~ 也一早 prep 了她,BB 還小,不懂得說話或與她玩,只懂得睡和哭,希望阿比不會對小 B 有過高而不設實際的期望

不知道下星期五爺爺離開溫哥華之前會不會有機會見到小 B 呢?^_^

求天父繼續賜我忍耐讓我可以 endure 身體的不舒適及內心的心急感受吧!

1 comment:

Ho Keung and Yin Ping said...

Congratulations for the "achievement". When the real labour pain starts, you won't miss it. In here midwives usually won't let a first time mother go to the hospital if the contraction pain is more than five minutes ap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