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5, 2009

阿比的音樂治療

其實這幾天的 skin-to-skin 遊戲的出現一半是老公的巧合,但另一半也是很好的配合,因為這兩星期我們讓阿比在世交 uncle 的 clinic 裡做音樂治療。Uncle 知道阿比是被領養的,也知道她快要做家姐,所以很希望可以幫她把以前藏在她潛意識裡的負面情緒及憤怒引導出來,清一清垃圾,讓她更有安全感去迎接家姐的角色。之前聽了六次,一直都好像沒有太大的改變。今天第七次,竟然有很大的反應 -- 阿比聽了 15 分鐘便不願意再聽下去,之後雖然在我軟功硬功下斷斷續續的聽,但比起之前的 sessions,她今次的拒絕是明顯比較強硬的。

我拿她沒有辦法,惟有拿起了她的耳筒去聽,聽下聽下忽然有感動,就問阿比為什麼不想聽那音樂?那些音樂是開心還是不開心的?她竟然說:「唔開心」、「喊」!因為她的 verbal skills 有限,我再反覆用不同的方式去問她對那音樂的感受,卻也可以確定到真的是那些音樂令她感到不開心,所以不願意聽。

之後 debriefing 時與 uncle 討論阿比的情況,uncle 鼓勵我去繼續與她 explore 她的感受。雖然阿比的 verbal skills 現階段只可以說出「開心」及「唔開心」的 level,但我是可以幫她去 label 一些深層些及 detailed 些的感受。Uncle 也 reassure 我不用擔心我自己的 preoccupation 不會太影響或引導她去想一些我覺得她可能會想的東西。他說:假若不是真正她的感受,她就會告訴你那是 irrelevant 的。

今天晚上睡覺之前我又嘗試跟進及發掘一下阿比的感受。我首先拿了阿比的相簿,抽一些不同的相片問她那些情境是開心還是不開心。我們發覺,阿比覺得在我們家都是開心的,在寄養家庭中也是開心的,甚至當年離開寄養家庭加入我們的家也是開心的。既然問不到什麼,我又拿出了她的 baby book,讓她再看看生父母的照片。想不到,問下問下,阿比竟然指著生父的照片說:「唔開心,喊!」當然我們再用不同的問題去 double-check 及確認,我們得知道令她不開心的是生父與生母,她聽音樂時為他們而「喊」及「嬲、想打打打」。當我問她是不是為了「佢地唔見咗,掛住佢地」而不開心時,她點頭認同。

我與老公也對阿比可以這樣告訴我們她對生父母的負面感受感到很 amazing,畢竟她還是這樣年齡小及語言能力有限!之後她又提起想除衫衫玩,我們當然想滿足她的要求吧!我們最希望她從中收到我們 recurrent 的信息:1) 我們永遠都會愛她;2) 假若阿比以後有任何不開心,一定要告訴爸爸媽媽。但願神繼續醫治阿比的心靈,也使用我們去幫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