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7, 2009

Amazing Music Therapy 續集

今天是第八次音樂治療,阿比竟然可以一口氣聽了一小時才不肯再聽,我亦沒有太勉強她繼續聽下去。我於是又問她聽那些音樂時是開心還是不開心?她說:唔開心,喊。但她說不出聽那音樂時是想起什麼人。

想不到臨睡前阿比走到我們放她那本 baby book 的櫃,著意叫爸爸幫她拿出來。看到這個大提示,我們心中有數今晚又是跟她 explore 其感受的大好時機!當她自己揭到生父母的照片那頁時,她主動指著生父告訴我「唔開心」!我們當然隨即問她今天聽音樂時是否想起生父母而唔開心和嬲,她點頭承認。我又問她是否掛住他們,因他們的離開而不開心,她也承認。爸爸跟她說,我們可能未必有機會可以再見到他們,我們亦明白與接受阿比有時會為了掛念生父母而不開心,我們會陪她一起去經過不開心的時間,爸爸媽媽永遠愛她。(有時真的難以相信我們是跟一個年僅 3.5 歲的小女孩在說這些高深的對話,但阿比卻像真的明白我們的話一樣!)

之後我又多口問她,其實她有沒有見過生父和生母,她說沒有見過生母 (有可能沒有見過嗎?),卻見過生父 (對呀,她一直都是主動指著生父說不開心)!我又追問她是在哪兒見過生父,她竟然答我「在醫院」(「醫院」是我們最近預備她小 B 出世的新名詞,也因後面一頁有她出世的醫院的照片而跟她說過她是在那醫院出世的)!我們不知道她所說的有多真實,也無從證實,但我們已因她的心底話令我們嘖嘖稱奇!我們很為阿比可以如此開放及正視她的感受而感恩!但願她繼續會肯與我們分享!

今晚的我們在她床邊的祈禱就是為她的生父母祈禱,雖然未必能再見面,也希望他們生活安好,亦希望阿比可以將她的思念感受放下、交給上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