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0, 2009

17 --------> 19

這三週裡,腰痛仍然有,特別是勞累缺乏休息的日子,也曾經試過連帶前面肚的位置也感到酸痛,立即停下來休息休息。可能是因為肚子在這幾週間真的有明顯的長大吧,身體還在不斷適應中。睡覺時開始覺得側臥比仰臥舒服。只是我意想不到肚子只是這麼小我身子已經開始覺得重覺得痛了,餘下的週數怎麼過呢?

從17週開始,肚子有時會有一些像 bubbles 在較表面的位置跳動,出現的地方每次不一樣。我當然好奇這些跳動會不會與 bb 有關。問過幾個過來人朋友,有的說那只是子宮擴張時的肌肉跳動,有的卻說那就是孩子的郁動;昨天跟醫生提起,她的答案是「maybe」!不過昨晚在想,我的確覺得這些跳動越來越強烈,我有試過放我的手在剛跳過的地方,它更多跳幾次呢!是否真的是孩子的郁動都好,它們都讓我感受到 bb 在我肚子裡的感覺。

之前朋友常問我:「bb 點呀?」我都會想答:「我唔知喎,我連心跳都未聽過。」昨日早上我們終於有機會聽到 bb 的心跳聲了!初時在我肚子搜索其踪影時,我只聽到好像對講機對面傳來的風聲及摩擦聲,還是醫生告訴我們時我們才知道那些有節奏的「gawu-gawu-gawu-gawu」聲是 bb 的心跳聲。醫生說 bb 心跳每分鐘160下,是 very good 的。終於聽到了!終於覺得他/她是活著,是生長中的!是的,聽到心跳及看著漸大的肚子才更有真實感。現在期待幾日後的 ultrasound appointment!

醫生又吩咐我應吃及不該吃的食物:我竟然要每天喝 3 杯奶!幸好現在可以 tolerate 奶的味道及 texture 了 (之前 1st trimester 完全不想喝奶,也消化不了);另外我要每天也要吃手掌那麼大的牛肉或豬肉,以防我懷孕後期貧血,這個我也可以嘗試,縱然我不太會吃那麼多肉。不過最 shocking 的是她竟然要我完全不吃甜點!

醫生說我之前的小便樣本裡有一種 B 型菌,對平常人不會有什麼影響,但假若 bb 從產道生出來時便有可能會受感染,所以我這個星期要吃一個 course 的抗生素,生產時要接受另一劑。既然有藥醫,我倒不太擔心。

倒是去 Pharmacy 買藥時,藥劑師說在電腦中找到我的 Care Card (MSP) number!?!! 看著單上的號碼又真的與老公的 Care Card no. 幾相似,當然上返 clinic 問個究竟。姑娘好好人幫我 check,可惜結果是我並不在 MSP 的 system 裡,只是空驚喜一場。

星期三趁老公的 reading break 時間我們去了 St. Paul's Hospital 參觀其 maternity ward。令我們驚訝的是同一個 tour 中竟有三十多人!這些一個月幾次的 hospital tour 也有三十人參加,足以證明 St. Paul 也是一間受歡迎的醫院。我們的感受是這是一間不錯的醫院,在這生仔也沒有太大的 concern。其實普遍加拿大的醫院 (n=3) 我們都覺得比香港的政府醫院好多了,這一間給我們的感覺像浸會醫院。反而我們倒是想多了因為轉醫院而要轉醫生的問題 -- 跟 St. Paul 的醫生不是問題,只是這兒的醫院都因為獨立房間作產房的關係,同一時間有太多產婦生產便需要臨時轉院,轉院的時候醫生便不能跟,所以我們會開始 explore 一下找 midwife 這 option。Midwivery 在這兒是 recognized 的,亦有好口碑的,我們會多找一些資料再決定。

另外在 St. Paul 的大堂中看到一個收費表。我們在什麼也不是太清楚之下粗略估計生仔大概要 CAD5000-6000 或以上吧!希望到時可以不用付出這筆金錢吧!

體重由上個月的暴跌回升至當初 5 週時的水平。看來之後就會不斷創新高的紀錄!(好驚呀,嘻嘻)

其他這階段可能會有的情況也都出現,例如:一晚醒來一至三次去洗手間,回去睡也好像沒有平時那麼容易睡得著;生平第一次流鼻血;大腿內側,甚至小腿等有時有酸痛的狀況 (醫生說不礙事的),有時吃完飯 (特別是晚飯,卻不是吃太多) 胃與肚都很易脹。雖然有這麼多一點點不舒適,我仍然提醒自己為有這孩子而感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