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1, 2007

我要媽媽!


最近有幾次機會要與女兒暫時分開,自己出街街。可以有空間給自己,當然很珍惜。更難得的是可以看看 Abby 的反應。其實我一早已經對工人 handle Abby 的能力沒有太大的擔心。最近觀察到的,是我發覺 Abby 在我不在家的時間基本上是表現很好很合作的,她平時的很扭計很黏身的舉動只會在當面對我是才會做!真有點被騙的感覺!她的黏身程度,是不容許我只坐在她身旁,卻要她爬上我身坐在我大腿上,甚至一定要我抱著她。當我在飯桌旁吃飯,她通常會站在我旁,捉著我的腿,哭足大半餐。雖然,有很多媽媽都告訴我,這是她的年紀的小朋友想黏著媽媽很正常的表現,但日哭夜哭,難免總會有煩躁的時候。況且我有時會替她著急 -- 因為她長期坐在我身上便平白失去了玩其他玩具,到其他地方 explore 的機會!例如在最近所參加的 My Gym 中,因為她要哭、要黏著我,沒有多大機會可以活動下自己、試試不同的東西。不知要到何時,她才會放我一馬呢? ^_^

最近也開始看了有關孩子及家長的性格分析的書。我越來越支持 goodness of fit 這學說。父母與子女的性格可相容,衝突自然較少;相反的話,家長便要設法明白孩子的性格而運用適當的方法去教養他們。我今天與她去完 gym 回家時在想,我應該不會繼續為她報 gym classes,一來我真的覺得每一次都在勉強她,二來她的 observing 與 reserved 型性格是需要長一點的時間去適應,以增加 familarity 與安全感。每週一次的 setup 轉變對她是太多了,每堂只有1 小時也不適合她這慢熱的人。反之樓下的遊戲室,她終於有自信自己探索,少了哭泣。我每天的帶她到遊戲室,效果應該與去 gym classes 差不多。我越來越明白到,適合其他孩子的,也不一定適合自己的孩子,真的要靠神的智慧去分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