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9, 2007

與別人分享

在看最新一期 "Adoptive Families" 雜誌時,看到一些領養父母在分享與孩子的親生父母接觸的感受,令我想起我對 Abby 的寄養父母的感受。頭腦上理智上,我是全然敬佩他們,因為他們為 Abby 付出了這麼多心機與愛心。我常常在想,假若 Abby 在出院時已來我家,我未必有能力及信心湊那小小的她。他們也照顧了 Abby 一年多,是她生命裡面一對重要的人,所以我有責任讓他們仍有聯繫。

可是,現階段,我可以告訴你:在我心底深處,我是有點不願意與他們有太多接觸。原因有很多,可能是他們今次是第一次做寄養家長,照顧了 Abby 一年,當然是萬二分不捨,而他們所表現的不捨,竟令我有點被威脅的感覺;可能是我覺得寄養媽媽仍然好擔心 Abby,擔心我不懂得湊她 (可能是我覺得她覺得我很年輕,沒經驗),所以她會給很多意見,但這個新手媽媽聽來卻不舒服,好像被監視做得好不好,亦好像不被信任 (亦可能是我那沒有章法的個性作怪吧)。其實這些,假若我們當中有一個中間人,例如領養社工,幫我們 handle,那我們也不會有如此埋身的威脅感 (很可惜,領養課社工不會這樣做,Mother's Choice的社工才會這樣做)。

看過一些 Adoption 的書,雖然覺得自己太過敏感,但也沒有覺得自己的反應太奇怪。也明白這一切都是我對做 Abby 媽媽的 entitlement 不夠吧!書中所說,entitlement 會隨年日越來越增多,所以其實也不太擔心。原來,要與別人分享 parenthood 是一點也不好受呢!

2 comments:

Ho Keung & YinPing said...

親愛的康盈:
很欣賞您的坦白,您的心情是一點也不出奇的,也不局限於是否親生媽媽,我在曉欣身上也看到這些;也不局限於養育孩子的情況,我自己也要去處理那些帶有「自衛性」、會使自己增加壓力的感受。我的特破在於找到自己在父神裡的位份,衪愛我如珍寶,衪如何看我才是最重要的,别人的評價已不再重要;此外,改變自己的心懐意念,彼此共同所關懐的對像或事工的好處,成為最大的依歸,別人做得比自己好則更好。

領養父母做得再好,也沒有您們的完全委身的態度,他們從來沒有想過要做她的父母,他們所付出的也不是父母的愛,而且也從來沒有perfect parenting,以我自己的經驗,我很相信他們跟我一樣,犯了不少錯誤;給意見比做容易,況且每一個孩子的個性都有所不同,沒有一本通書,所以別人的意見,您經過自己的過慮,去決定如何做好了。Parenting 是一生的學習,做到老,學到老,也不斷對與錯到老。

Abby是天父交托給您們的,您們彼此的一生註定了是互相結連;但無論是否親生,孩子都只是天父托管給我們的,在心態上始終要let go。您現在的感受是很能理解的,當您的entitlement feeling夠強壯後,您的理性和心理便可以二合一,坦然與Abby的寄養父母聯繫,教導Abby感謝她們,她會感受到天父原來藉着這麼多人去愛她,將來什至若她想,支持她與親生父母聯繫,相信您們愈大方,她愈感受到您們的愛,她的心愈歸向您們。父神也是如此愛我們而甘願捨棄自己的獨生子,而我們因明白衪的愛而歸向衪。

Enjoy parenting, children are growing up quick.

Love from,
妗母

Ho Keung & YinPing said...

當我再看到和思想到「不捨得」這感受時,心中感慨良多,我看到不少湊孫的祖母和湊孩子的父母,他(她)們心中都很愛孩子,即使是短暫的分離,都可以不捨得到流淚,但在與孩子相處時,卻又容易激氣到大發脾氣,甚至講很多傷害孩子自尊心的說話,皆因他(她)們都受制於自己脾性上的弱點。所以,我們實在要靠賴天父賜給我們智慧與愛心,去養育兒女...「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我只是有感而發,與Abby以前寄養父母的湊兒方法無關。其實有這麽大的愛心和勇氣去做寄養父母是難能可貴,以及很值得敬佩的。
---妗母